00

00小时 00 00

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黄相国,沈阳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工专业1988届校友。现任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风险研究所所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环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环境保护科学》第七、八届编委,辽宁省环境损害鉴定机构登记评审专家库专家、沈阳市第二届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沈阳市(第一、二批)标准化专家,沈阳市高级人才、沈阳市拔尖人才,享受沈阳市政府特殊津贴,荣获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54434

主要从事环境风险防控技术开发、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咨询、环境综合服务。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近三年获得生态环境部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三年获得的知识产权共计18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出版著作1部、著作权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

环境风险防控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是环境保护领域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沿。长期以来,黄相国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在解决突出环境风险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填补煤化工残渣环境风险控制领域技术空白

9271

煤化工残渣由于具有产生范围广、数量规模大、危害成分复杂、环境风险高等特征。已成为全球生态环境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黄相国积极申请国家环保公益项目“煤化工残渣处置和利用过程的环境风险控制技术研究”立项,带领团队研究煤化工残渣的环境风险识别、风险防控、应急保障等关键技术,填补了煤化工残渣环境风险控制领域的技术空白,并从政策标准层面,推动建立了国家煤化工残渣三级环境管理体系。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果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煤化工领域环境治理水平和行业技术进步,也为其他行业的环境风险防控和技术进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构建环境风险控制与应急技术研发平台

9290

黄相国居安思危、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展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工程技术研究。

2017年,经沈阳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他牵头成立了“沈阳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12月被整合为“沈阳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我市环境风险控制与应急技术研发平台该平台重点针对生态环境风险、环境应急技术,生态环境损害与评估、区城生态环境安全联防联控等开展技术研究:先后完成科研课题10余项,研发制造模块式系列应急装备8套。完成了环保部“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在沈阳试点应用及沈阳市应急能力建设,编制了沈阳市环境应急管理技术政策,并成立了环境应急专家队伍,组建了我市首个环境损害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团队。完成环境损害评估、危废鉴定等新业务20多项。

积极参与沈阳疫情防控工作

8955

黄相国创新开展了省内首个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研究,参与编制了辽宁省《石油化工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南》(DB21/T2180-2013)等地方标准4项,每年参与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20多次。

在2020年8月开始的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他参加了对盘锦、鞍山、辽阳、抚顺、朝阳等五城市的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治督导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并受到省政府表扬。他积极为沈阳市的环境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损害评估规范化管理等提供技术咨询。2020年1-5月,他积极参与沈阳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编制了沈阳市新冠病毒废物污染环境应急处置预案,对15个分局的新冠病毒废物预案进行技术审核。并参与了新冠病毒废物预案应急演练以及组织演练效果评估等多项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沈阳新闻、沈阳日报

上一篇:马竞:攀登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下一篇:田明:从沈化大走出的长江学者

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