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小时 00 00

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李云龙,沈阳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995级校友。现任上海源懋化工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懋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商海试水:蛙跳探寻落脚之地

毕业后的李云龙在沈阳第四橡胶厂工作了半年后,应聘到了苏州一家台资涂料企业。2000年底因专业不对口,李云龙到了上海捷豹橡塑件有限公司做新产品开发和配方研发。这家公司是为上海大众、上汽通用、奇瑞等汽车厂商配套生产橡塑制品的一级供应商,与李云龙所学专业非常契合。到了这家公司后,他如鱼得水,负责上海大众对应新产品开发和公司质量体系贯标及公司质保科相关质量工作。后来他参与了研制POLO三厢车后三角窗密封条项目。项目看似不大,涉及的知识却不少:对塑料和铝镁合金两种骨架的构成和特性以及与植绒的密封条内侧之间的粘合度,都必须进行深入的探究,从而对橡胶密封圈进行设计、研制其配方、确定其成型工艺。项目进展并非一帆风顺,温度不符、工艺参数不对,模具设计不全面,导致塑胶骨架变形、压坏,铝镁骨架变形,外协密封条破损等问题,使骨架涂胶工艺及烘干失效,特别是粘合强度不够导致与骨架脱胶的问题,调整了多次也没能成功。李云龙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找到了一系列原因:原材料选材不合适、配比上没有达到最佳、硫化体系不合理等等。这个项目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取得了成功,李云龙觉得自己颇有收获,既实现了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的蜕变,同时也结识了一批行业朋友。

这次小成功并没有让李云龙停下脚步,他在短暂担任新加坡塑胶公司质保部主任后,又受聘于台湾南帝公司独资的镇江工厂,负责丁腈橡胶NBR的技术服务。在这里他接触到了耐油性能好、用途广泛的丁腈橡胶,对其有了系统性认知,掌握了它的基本配方,并能够活学活用解决技术问题。2005年底,李云龙决定辞职自主创业,成立的上海源懋化工原料有限公司,在历经坎坷的磨砺后,最终找到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


成功秘诀:来自再坚持的努力

由于对市场的把握不准确、客户资源少、经验匮乏等,源懋公司创业初期的投资很快被消耗尽。2006年4月,李云龙又注册了上海懋通实业有限公司。他改变经营方式,不盲目上设备、买原料,而是采取对客户进行技术指导来带动销售的办法,即靠“技术性销售”积累资金。他经历2年时间的努力,使销售额翻了4倍。在此期间,李云龙积极参与到一个叫做橡胶技术网的网络问答交流平台中,虚心向同行学习,同时也知无不言地参与胶友提出问题的解答和探讨,虽然并无多少商业上的合作,但是浮躁的心开始得到了平静,也因此得到了行业里更多做技术朋友的认可。

时间到了2008年,赶上全国铁路建设大潮,动车组客运车厢需要大量的高减震橡胶垫板以保证机车高速下的平稳降噪。李云龙销售的纳米高岭土、硅烷偶联剂等商品恰好适合在该制品中应用,因而公司销量和收入都有了稳定的增长,他逐渐积累起了资金,公司开始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2013年,李云龙开始自主研制生产橡胶用无卤环保阻燃剂,用于生产建筑防火门窗和高铁、大巴等所用的橡胶密封条。到了2019年,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工厂,并成立了镇江朗赛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起步时他同样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在朋友的车间代工生产时,红磷易燃的属性给生产带来隐患。对此李云龙痛定思痛,改变了生产加料的顺序和工装设备,消除一切可能产生火星的因素,在车间全面禁止烟火的同时,在生产现场预备了棉被、沙土、水桶和必要的消防设施,用来覆盖灭火,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确保了生产安全。

尚在开办初期的朗赛夫公司职工虽然只有个位数,但研发和投产的阻燃剂粉料已有10多个品种,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在橡胶阻燃行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2021年的产值超过了500万元,净利润率达18%左右。回顾自己创业的艰难历程,李云龙说他的秘诀是两个字:坚持。


感恩母校:谋生猎枪是专业

每当谈起往事,李云龙总是深有感触地说:“我很喜欢自己学的高分子材料专业,觉得搞新材料研发很有意思。”在校学习时,李云龙的有机化学课程考试得到了当时全校的最高分。走入社会之后,他更感觉到高分子材料的用途广泛。他认为在大学学习时,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和研发技能的基础打好,这是安身立命之本。2014年,在与母校老师座谈时他提出建议:在大学三年级的下半学期就应该开专业课,同时应该多开实习课,否则就会出现念书时稀里糊涂,毕业后不会搞配方、进入实践环节非常不适应的情形。创业办实体贵在坚持,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会有光明的前景。生命的价值在于奋斗,李云龙感谢母校给了他用于谋生奋斗的猎枪--研发高分子材料的专业知识。

2014年,李云龙还联系材料学院的老师安排了7位在校大三学生,于暑假期间到华东地区的几家工厂实习,企业给学生买好了必要的意外险、安排了食宿、发放了实习工资。离开上海之前,李云龙安排7位同学在上海游玩了一天,并且给他们买好了回学校的机票,保证安全地把学生交还给老师。李云龙积极推进母校的专业课老师参加由行业内企业组成的民间技术交流会,通过相互技术交流,共同确定切合实际需要的产品研发方向,促进开展产学研合作、互惠互利,让母校沈阳化工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也让全国的橡胶同行了解化大、支持化大、助力化大。

上一篇:李德强:苔花米小奋斗不止 情系母校春晖感恩

下一篇:林同起:精于研习勇图强

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