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小时 00 00

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林同起,沈阳化工大学化工设备与机械1994级校友。现任龙口起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蓝源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蓝源密封材料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福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化工大学山东校友会理事。

 

母校求学之路

林同起所学的专业是化工设备与机械,但是在校期间,所学的课程包含了化工工艺、电工学等。老师们都非常地敬业,对学生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无微不至地关怀。在校期间,林同起利用休息时间,还辅修了计算机专业,6个学期,其中5个学期他都拿到了二等奖学金,只有一个学期在一门副科考试时因为拉肚子提前交卷,得了59分,因而没有得到奖学金。在校期间的学习给林同起参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刚参加工作,他就从事根据工艺图纸设计安装设备的工作。在工作中,扎实的学习基础,使他能在实践中将工艺和设备结合起来,顺利进行设备安装和工艺流程的工作,林同起认为母校所学让他受益匪浅。

 

历练17载:摸爬滚打造就的高手

毕业后林同起最初入职一家国营企业,由于管理机制问题加上产品不适应市场,导致效益不佳,年轻的他尚无力加以改变。一年半后,得知民营企业“宇龙公司”要投资硅酮密封胶(由国内著名研究院研发)新项目,林同起毅然扔掉了铁饭碗投身其中。公司只有50多人,林同起是唯一的大学毕业生,他承担起了地基施工、设备安装、开车调试、管理生产等工程建设与生产指挥任务,其间涉及工艺、机械、电器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边干边读书边实践,从泵的选配到反应釜的容量与功率,连电控系统也由自己设计制作。投产后出品的室温硫化硅橡胶十分畅销,林同起也逐步成长为精通有机合成、高分子聚合材料研制的专家,从2003年起,林同起担任了公司的总工程师。

2008年他研发成功了建筑用单双组分硅酮结构密封胶,2009年研发成功了双组份中空玻璃用硅酮密封胶,2011年到2012年,参与行业内最先进的双螺杆全自动硅酮胶设备的安装、调试、生产,做到当年安装、当年试车成功;他还参与了国家标准GB/T14683-2003 的编制工作。

 

砂里淘金:打破常规实现了跨越

在生产实践中林同起发现:用来增强密封胶、粘接剂和涂料粘结强度的硅烷偶联剂用途广泛,可以解决某些材料无法粘接的难题,但是一般常规性产品竞争激烈,利润不高,而且生产厂家的副产物很多,而且很多单位当成危废处理,如果能把这些副产物和正品进行复配加以出售,不仅成本大为降低,而且性能增加,而且可以降低污染。2014年,已经积累了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丰富经验的林同起,响应国家提倡“双创”的号召,放弃了月薪1万元的总工程师职务,自己投资创立了龙口起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公司把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的研发及其低聚物副产物的回收复配作为重点,产品迅速打开了销路。淘尽废砂始到金,林同起完成了自主创业的原始资金积累。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仅仅着眼于龙口市的市场显然与企业发展的趋势不相匹配,于是在2016年,林同起又投资创立了山东蓝源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把公司的视野和触角延伸到了全国,同时开始拓展国外的业务。“蓝源新材料”主要进行硅烷偶联剂的复合体系研发,同时进行复合偶联剂在室温硫化硅橡胶的应用研究,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他领导的高沸硅油精加工研发,一次试产成功当年投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他参与了行业标准《高沸硅油》的编制工作。

在与客户的广泛接触和售后服务中,林同起了解到:客户在使用硅烷偶联剂开发出各种产品后,需要对产品的技术指标和质量进行检测,而自己的公司恰好建有这类实验室。为了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在国家放开检测机构专营化、可以由民营检测机构作为第三方承接检测业务时,他抓住机遇于2017年创建了山东蓝源密封材料检测有限公司。2018年9月,“蓝源密封”通过了CMA标准化认证,可以出具包括硅酮建筑密封胶在内的17个标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产品检测报告,成为业内广受欢迎的服务周到、数据权威、收费合理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

 

纵横驰骋:科技兴企托起的新星

为了拓展业务空间,2017年5月林同起创建了山东福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林同起带领团队进行了环保型建筑和工业用MS密封胶产品的研发,2018年投入生产,实现年产3000吨;同时期还进行了MS树脂(硅烷改性聚醚)的研发工作,并于当年建成年产5000吨的生产线,一次性试产成功。就在高歌猛进之时,当年年底一个事件震惊了公司上下:实验室偶然发现公司生产的MS树脂(硅烷改性聚醚)在放置一个月后发生了降解导致产品不固化而成为废品。得知情况的林同起出了一身冷汗:幸亏产量不是很大,否则公司将遭遇灭顶之灾。他立即果断下令公司把销售出去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召回,包赔用户损失100多万元,挽回了信誉。林同起经过仔细研究找到了原因。他亲自做实验,严格原料选择与合成配方,并且研制出了快速检测的新方法,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之后每月可生产出800多吨合格产品,销路和效益都十分可观。为确保技术精良和质量优异,公司以国内大专院校和国内外有机硅行业顶尖人才为依托,拥有技术顾问、有机硅行业顶尖专家多名,具有多年经验的生产技术和售后服务精英多人。

福瑞斯公司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建立了双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6项,其中已经发布实施3项。

2020年至2021年,福瑞斯公司对小品项的开发和量产也有了大突破。为国家航空集团军品飞机提供稳定批次的产品已经达到十几个;与中科院化学所合作,为军工企业提供增强涂料。MS防水涂料、有机硅防水涂料、军工用增强涂料、军工用双组分灌封胶、国家电网用抑尘剂和灭火剂的加工,高压输电线的防护层绝缘黑胶产品都实现了量产,其中有机硅防水涂料在龙口华为大数据屋顶防水、存储设备防潮和地下消防水池防水工程中获得了应用,实现大工程应用零的突破;绝缘黑胶年总产量超过100吨,产值突破千万元。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是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21年福瑞斯公司的生产销售额仍然大幅度增长,超额实现了制定的年度目标,销售额过亿元,实现利税近千万元。

基于市场发展战略的远期需要,福瑞斯公司于2019年参与投资成立了北京蓝源新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蓝源新星”品牌商标2020年5月8日,福瑞斯公司参股投资成立了山东鼎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走专业化道路,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种环保型建筑和工业用MS密封胶。2021年继续增加了产量和产品应用领域,MS成品建筑胶也实现了量的突破,达到每月3万件的稳定产量,并且增加自动线2台套,为2022年实现产能翻倍、质量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李云龙:披荆斩棘闯风雨路

下一篇:陈溥:开拓创新 干事创业

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